資訊分享

首頁 / 資訊分享

122018.07

無線電車機安裝其實不難(圖文說明)

.無線電車機安裝其實不難(圖文說明)

對於初次接觸無線電的朋友,也許因為些許的陌生感而會怕自己會安裝得不好,還沒開始用之前就把機子弄壞了。其實不用太擔心,只要事先準備好簡單的工具,以及熱騰騰剛買好的車用無線電組合,加上雀躍的心情就可以開始D.I.Y.了!

準備工具:

1.螺絲起子
2.六角扳手(天線座組裡面會附)
3.活動扳手或魚尾鉗
4.束帶
5.剪刀或斜口鉗
6.裝車機還可能需要輔助工具如電鑽、稍微粗的鐵絲一截、膠帶

整組的車用無線電組合:

無線電對講機(手扒機或是車機,車機還要機身固定座喔!)
托咪(麥克風、話筒延長)
訊號線:依據天線裝設位置而需要不同長度,轎車建議使用1.5D~1.8D線材,卡車、貨車可視情況使用較粗的線材。
天線座:依據裝設位置不同需要不同款式天線座。
天線:有鐵質天線以及車用小木瓜可以選擇。

由於安裝車機與安裝手扒機有些許的差異,我們先從比較簡單的安裝手扒機開始。

安裝無線電手扒機:

1.選定想要安裝天線的位置(位置越高訊號越好):
.駕駛(副駕駛)座窗戶旁天棚;這時候您需要溝槽或平面式固定座(視車種),訊號線長度一般在1.5~2米間(參考值)。
.後行李箱邊(左、中、右任選);這時需要平面固定座,訊號線長度依車款有所差異,一般需要4.2米(參考值)。

(平面式天線固定座)

天篷蓋上、後行李箱上、引擎蓋前(不建議...);此時您需要一個磁鐵吸盤式天線座,拆卸安裝快速方便,訊號線長度則須視最終決定位置而定。



(磁鐵吸盤式天線座)

(磁鐵吸盤式天線座安裝於後車箱示意)



安裝天線座:

.選定好安裝位置以後,要是有防刮貼紙記得要貼上去,然後用六角扳手把天線座穩穩的鎖上,務必每個螺絲要平均施力鎖上,否則可能會傷及車身或是鎖歪。(請如右圖平均輪流逐漸鎖緊,別單獨一個鎖緊才換下一個)
.調整天線座,讓天線指向合適的方向;建議的是些微向後傾斜以及往車身方向微偏。選定好角度以後,再利用六角扳手(或螺絲起子)鎖緊固定,然後可以鎖上天線了。

3.拉訊號線:

.訊號線絕對不能折到,折損可能會造成線路不通而導致駐波偏高進而燒毀機器。
.將訊號線L頭(如下圖)那端的1.2號固定零件都鬆開,卡入天線座的孔洞,接著把1號零件轉進去用活動扳手鎖緊,再把圓扁狀2號零件轉進去鎖緊

(訊號線L頭)

.天線座若放置在駕駛(副駕駛)座邊,訊號線就沿著門縫拉下來,講究一點的人可以把門縫的防水膠條拉起來將訊號線穿過,也比較能夠固定住線材;但請注意訊號線要在關車門時不要被天線座給夾住否則相當容易斷裂!
.天線座若放置在後行李箱,就直接順著天線座邊的行李箱縫隙將訊號線導入,把線材與行李箱活動支撐架用束帶固定在一起,記得要輕輕把行李箱關起來看看線材會不會夾到再做調整。
.訊號線導入車內後,依個人喜好將線藏置不明顯處,例如踏板底下、安全帶後、座椅底下或是座椅摺疊處的縫隙,還有開門時見到的塑膠踏板很多事可以拆起來的,那邊也是很理想的藏線位置。最後拉到想要放置手扒機的地方。

4.安置機器:

.訊號線接至手扒機時,應該是以機身旋轉轉入而非旋轉接線頭,否則線材也容易折損。
.依個人喜好是否要裝置托咪,如有需要可以貼個托咪掛勾方便使用。

安裝無線電車機(轎車):

1.前置步驟安裝天線座、拉訊號線請參閱安裝無線電手扒機的步驟1~3。
2.拉電源線:

.打開車頭蓋,檢視有無縫隙可以穿到駕駛座內,如果找不到縫隙就看原先內部的線是從甚麼地方拉進車內,要是有橡膠阻隔就須拿美工刀挖個小洞,之後從洞內穿過電源線,記得電源接頭要朝向車內,沒有接接頭的朝向車頭電瓶方向。建議可以用膠帶把電源線與粗一點的鐵絲纏繞會比較容易穿越,這部分比較有挑戰性。
.接電源時紅線接在電瓶的正極、黑線接在電瓶的負極,負極接在電瓶上或是車身上的接地都可以,但要注意旋轉電瓶螺絲的時候記得不能把原先的接線離開,以免造成供電中斷,有時會導致汽車電腦要重新設定。

(紅色圓圈為正極)
點圖放大

3.車機的安裝又能分為以下幾項:

.車機機身與面板不分離:建議將車機安裝位置在駕駛前座附近。
.車機機身與面板分離:車機機身可選擇裝在行李箱內(天線放置在行李箱上、或掀背車門),接著把面板延長線找位置藏好拉至面板放置處;或是車機機身直接安裝在駕駛座附近(天線安裝於駕駛座兩側天棚上),離開車子時把面板拆下避免遭竊。

.車機固定方式:(右圖為可調整式抽取快拆固定座)
.車機固定鎖死於一處:將車機固定架選定好位置,以自攻螺絲鎖入車身內塑膠殼,如果要鎖在鐵板上就需要電鑽鑽洞。
.使用活動式快拆固定架:安裝方式同上述;優點在於可以快速拆卸整台車機,避免宵小有機可趁。
.安置機器:固定架鎖好後,就可以將車機卡入溝槽內或是螺絲鎖上,接上電源線、訊號線、托咪就完成了。

點圖放大

安裝無線電車機(卡車、覽車、貨車):

1.前置步驟安裝天線座、拉訊號線請參閱安裝無線電手扒機的步驟1~3。唯大型車的天線可多了可以選擇安裝在後照鏡支撐架上,這時需要夾管式天線座;另外覽車還可以架在車頂上,這時就需要可以鎖螺絲來固定的天線座,不過安裝上較為麻煩。
2.拉電源線:

.比較大的1.75頓以上貨車,可以從副駕駛座前的板子拆下,裡面能夠找到供電電線,從那邊找比較粗的電線截取接電。其餘車種需要因應狀況做調整,無法一一詳列,建議尋找專業人士協助。
.電源線接出來後需要多裝設一個24V轉13.8V變電器(電源供應器),把從擷取出來的電源接在變電器上。

.車機安裝位置:可參閱上述的轎車車機安裝,另外變電器最好能安裝在車機旁邊。
.安裝外接喇叭:此為選用,不過大型車種建議安裝才能獲得較大的音量。
.安置機器:車機固定好後,接上變電器上的電源,訊號線、托咪、喇叭,就能開始使用了。


(左右兩個藍圈,左為樓下喇叭、右為樓上喇叭,由左向右依序為托咪、車機分離面版)

(白色的為24V轉13.8V電源供應器,黑色的為分離式車機機身;此空間設置於遊覽車駕駛座左側)

當然如果還是對於自己的技術沒有信心,或是太忙沒有時間自己安裝,也歡迎到我們店內尋求協助。我們有最專業的師傅與純熟的安裝技術,絕對值得您的信賴。

  • 1
  •  
  • 2
  •  
瀏覽人數: 3339501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揚京快客網路科技 網頁設計    

  

桃園無線電專賣店,中壢無線電對講機,楊梅無線電對講機,大園無線電對講機,平鎮無線電,桃園無線電對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