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分享

首頁 / 資訊分享

102018.05

如何挑選無線電天線/接頭、種類簡介

.如何挑選無線電天線/接頭、種類簡介電數位化

無線電天線頭種類雖然不多,但是對於初接觸的人還是會難以分辨有甚麼差異。所以在此簡單的做一些介紹希望能夠協助做些釐清,進而降低買錯了天線或不知如何挑選的情況。

無線電手持機天線接頭:

目前市面上手持對講機常見有就這三種天線接頭,提供對講機天線座頭及天線底座的圖片,方便用來比對。


車機、基地台天線接頭:

M頭是用來接在車機後端的接孔,L頭是用來固定在天線座上,方便固定車天線。
*如果是在安裝基地台木瓜的部分,訊號線兩端都需要焊上M頭。


天線頻率種類:

業餘無線電使用頻率

FRS免執照業務機使用頻率

144~146MHz (VHF頻段)

430~432MHz(UHF頻段)

467MHz(FRS免執照頻率)

*單獨支援其中一種頻段的稱單頻天線,同時支援VHF及UHF兩種的為雙頻天線。

VHF的單頻天線可支援的頻率範圍大約在136~174MHz之間,UHF的頻率大約在400~470之間,雙頻天線則能夠同時支援這兩個頻段。
另外有些天線會特別訂製頻率以達到最好使用效果,像是計程車隊的139.5MHz,業務用對講機要使用中繼台則需要467MHz的特製天線。

如何挑選無線電天線:


挑選天線要先了解兩個步驟,一是接頭要正確、二是頻率要相對,另外還有一些細節可以在挑選時稍加留意。

o 天線增益(db值、利得):此數值代表著天線收訊的參考值,越高代表收訊越好。一般來說天線的長度越長,增益越高。

o 天線長度:如果是用在手持機上,要考量自己的攜帶方便性;裝載在車上建議要超過車頂的高度,才能達到較好的收訊效果。

o 天線種類:主要有木瓜天線、鐵質天線、與橡把天線,這裡的考量主要在於個人對天線外觀的接受度與喜好。另外木瓜天線屬於硬質,裝設在車上比較不會因為震動而隨著擺動,能達到比較穩定的收訊品質;鐵質天線外型接受度較高,售價也較為平實,是相當實用的選擇;橡把天線主要做成軟質,適合車體本身就高且常跑山路的大型車種,能避免天線撞到時就斷裂的情形。

  • 1
  •  
  • 2
  •  
瀏覽人數: 3297289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揚京快客網路科技 網頁設計    

  

桃園無線電專賣店,中壢無線電對講機,楊梅無線電對講機,大園無線電對講機,平鎮無線電,桃園無線電對講機